工作总结的基本结构形式
  
 

工作总结的基本结构形式

发布人:党政办  发布时间:2018-03-09   浏览次数:3730

   (1)“三大块”式。这是综合性工作总结极其普遍常见的一种基本形态。它通常由三大部分即“三大块”内容组成,包括“基本情况概述”“主要做法”(或称“主要经验”,或称“主要经验和做法”,或称“经验与体会”,或称“经验与教训”等)“问题及今后打算”(或称“今后打算”)。在文字详略上表现为“两头小、中间大”,即“凤头——猪肚——豹尾”。
   (2)“因果倒置”式。这是专题性工作总结极其普遍的一种形态。它将经验、体会置于重心部位。通常开头先讲这一专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,这就是“果”,随后分条列项地表述这一成果取得的原因,也就是经验、体会,这是“因”,先“果”后“因”,形成“因果倒置”。对待这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通常是置于结尾,三言两语,一带而过,属表态性的。
   (3)“条款并列”式。把情况、效果、做法、经验、体会、问题、今后意见等融合在一起,归纳成若干条条,逐一加以叙述、议说,不采取大问题套小问题的方法,而每个问题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。
   (4)“正反对比”式。把情况特别是经验与教训糅在一起,归纳成几个大问题,逐一从事实与道理、正面与反面、经验与教训的对比结合上进行叙述和议说。
   (5)“层层递进”式。这也是专题总结经常采用的一种布局形态。通常是先写一个非常简明的开头,说明开展某一工作或活动的原委、背景,然后在主体部分里,按照这一工作进行的过程,从初期到后期、从远处到近处、从低级到高级,分作几个层次逐一加以说明,步步深入、顺理成章。


 
 
地址:宜春学院办公楼316 电话:综合科 0795-3201115 机要科 0795-3202913 Email:ycugwxz@126.com